2007年在校企合作模式下建立的“3+1”实验班,每个年级各设一个班,按照著名企业家周立功先生倡导的教学理念,在教学生活中融入了一些企业文化。“3”代表教与学、理论与实践、校企结合、“1”代表全面素质教育。

由学校和企业根据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共同制定教学大纲,前三年的教学大纲与原专业的教学大纲基本保持一致(适当增强嵌入式系统相关技术课程),学生据此完成相应课程的学习,同时强化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如硬件设计、软件编程),使之达到一定的标准;后一年为嵌入式系统专业的教学大纲,学生通过选拔进入“3+1”班,进行嵌入式系统高级阶段的学习,以工程项目的形式完成毕业设计。

每届周立功先生都会到班与同学们面对面的交流面对面;教学模式更是不同于传统的课堂教学,而是启发式、互动式、小班化、网络化、案例式相结合,除了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还引导学生充分发挥想象力,增强创新能力。为了充分发挥个人的学习潜力,实验班不要求学生同步走,而是进行目标动态差异化管理。“3+1”模式有一套科学的教材体系,创新的授课方式,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对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院在师资、场地、资金等方面对“3+1”实验班更是大力支持,现已开放6609、6604等多间实验室供大家学习交流。师资力量方面,实验班按研究生培养模式配备了导师,相关教师:黄启宏博士(现任班主任)、陆继庆副教授(任课老师)、陈子为老师(任课老师);其中黄老师在软件算法深入的研究和管理方面有独特的见解;陆老师精通硬件特别是单片机,有着十多年的硬件开发经验;陈老师在DSP方面有很好的造诣。


通过在“3+1”实验班的学习,让同学们的手能力、交流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等综合能力都有了显著的提高,其中各届成员都成功参与了各项大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