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与工业
2012-04-20 09:44  

在庞大的工业系统中,几乎所有的行业都会受到气候的影响。工业布局、工业建设、工业生产过程与气候条件密切相关。

合理布置工厂,需要风向、风速等资料;工业建设中的高大建筑,如铁塔、水塔和烟囱等,需要风压、雪压等资料;纺织工业、造纸工业等则需要温度、湿度资料。同时,工业生产过程排放的烟尘废气,能改变辐射差额和热量平衡,致使局部气候发生变化。

建筑业和农业有相似的地方,即都是露天生产,受气候的影响自不待言。太阳辐射的强弱、气温高低的变化、风向及风力的大小、降水的多寡等,对城镇和建筑物的规划设计就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建筑物的朝向、室内日照状况、地基的深浅、建筑材料的选择等都必须以适应当地的气候条件为前提;在施工过程中,低温、冰冻、雨雪、大风等也会影响到建筑物的质量。例如,风会对建筑物产生风压和风振;强风会影响建筑施工的安全,会损坏建筑物的结构,造成房屋倒塌,危及人的生命安全。

那些生产过程主要在厂房内进行的工业部门,如纺织业、印刷业、电子业等,也或多或少地受到气候的影响,都对温度、湿度有一定的要求。有些精密实验室和工厂要求严格的温度和湿度条件,甚至要恒温、恒湿,有的对空气的含尘量也有严格要求。

譬如,厂房所在地的风向与风速,可以影响空气污染物的稀释与扩散,以及厂房的风荷载和室内通风。风对空气污染物的主要作用是平流输送,即以平均风速把污染物向下风方向输送。风速愈大,移动愈快,下风方向的污染浓度愈低。同时,风对污染物具有稀释作用。由于风的阵性,不仅风向不断摆动,风速也不断变化,从而把受污染的空气与其周围的空气进行混合,使污染物的浓度降低。

对航空运输而言,强大的与跑道方向垂直的侧风会对飞机的起降造成危险。在公路运输方面,大风携带的大量雨滴或沙粒,会影响汽车行驶的视线和速度,导致事故增加,甚至中断交通。另外,大风还会对桥梁、车辆、电信设备、输电线路等造成危害。

海盐生产基本上是“靠天吃饭”,气温高低、辐射强弱、风力大小、雨量及雨日多少等各个方面都会对之产生影响。在石油的勘探、开采、运输与储存,地下煤炭的采掘过程中,气候条件不仅影响生产效率,而且关系生产安全。

极端气温、强风、暴雨、高湿、冰雪、恶劣能见度等影响工业生产的效率和质量,增加能耗,尤其对能源、建筑、采矿、交通、食品、石油化工等行业影响大。如耗资10亿美元于1997年建成通车的加拿大联邦大桥,为适应设计寿命内气候变化引起的海平面上升的影响使其造价大大增加;在美国新泽西州建造一所房子,为降低大风的损害、洪水的威胁以及室内高温的影响,将增加5%的成本。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