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与农林牧业
2014-05-08 14:14  

粮食作物与气候

我国水稻种植范围南至海南岛,北至黑龙江省,东起台湾,西至青藏高原。根据生态环境和品种特性,我国稻作区可分为:南方双季稻作区,分布于两广、闽、台等省(自治区),属籼稻为主的双季稻区,其南部可发展三季稻,少数地区试种三季稻加冬禾栽培;华中双季稻作区,主要指季风亚热带湿润气候地区;北方稻作区,散布于秦岭淮河一线以北的暖温带和温带,为一季粳稻区,还包括东北早熟稻作区和西北干旱稻作区。

水稻起源于湿热地带,为喜湿、适应性广的作物。不同类型的水稻品种,无论种植于南方还是北方,或不同季节栽培,都具有高温短日照条件抽穗、成熟的光温特性。

不同类型的品种在不同生育期对气候条件的要求有较大的差异。比如,水稻幼苗期、粳稻发芽期耐低温能力强,要求日平均气温在10℃以上,籼稻要求在12℃以上,最适宜的温度为25℃至32℃;需保持秧田湿润,不宜长期淹灌;要求日照充足; 10℃以下的连续阴雨、低温,常导致烂秧。

由此可见,水稻种植和当地气候条件关系密切,不仅如此,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都受到气候的影响,因此,因地制宜进行种植至关重要。

油料糖料作物与气候

花生喜温暖,属热带、亚热带一年生草本油料作物。花生不耐低温,怕霜冻,海拔过高的地区,昼夜温度变动较大,不利于花生生长。因此,花生在我国分布很广,主要分布在辽宁以南的暖温带和亚热带地区。

大豆是喜温而又较耐冷凉的作物,既可以作为粮食作物,也可以作为油料作物。大豆在我国分布很广,主要产区在北纬44°至52°,比较集中的有东北的松辽平原和华北的黄淮平原两大产区。

甘蔗是我国主要糖料作物之一,适应于炎热多雨的气候条件,主要分布在长江流域以南各省,以广东、广西、台湾、福建、云南、四川等地最多。甘蔗属热带、亚热带作物,具有喜高温、需水量大、生长期长的特点。温度的高低、温暖期的长短及降雨期雨量的多寡,对甘蔗生育和糖分积累影响很大。

甜菜具有耐寒、耐旱、耐盐碱和适应性强的特点。我国主要产区在东北平原的黑龙江、吉林两省,次产区在内蒙古的河套灌区和新疆,此后又扩展到黄淮流域中部,逐渐向南推移至长江以南一些冬闲田开始试种。

气候就是这样影响着各地区种植业的发展。

经济林木与气候

柑橘类一般都是常绿乔木,是我国亚热带地区的重要水果,适应于夏无酷热、冬无严寒、日照充足、降水丰富的地区。柑橘要求年平均气温在15℃以上,最冷月平均温度在5℃以上,最低气温不宜低于-5℃。甜橙类在最低气温低于-5℃时会发生冻害,金橘要求极端最低气温在-9℃以上。

茶树是一种典型的亚热带季风区多年生常绿经济作物,对气候条件要求严格,种植界限和适宜区域均受气候条件所限制。茶树对热量条件要求较高,我国大部分茶区的冬季,茶树均处于休眠状态。年平均气温15℃以上的地区才能种植茶树,最适宜栽培茶树的地区,年平均气温为15℃至25℃,适宜其生长的日平均气温为15℃至30℃。

经济作物橡胶是典型的热带雨林树种,要求炎热、湿润、多雨、微风的气候条件。在我国气候条件下,年平均气温在23℃以上,冬季极端最低气温在5℃以上的地区,适宜种植橡胶。

畜牧业与气候

畜牧业的生产,无论是饲料生产,还是牲畜放牧、繁殖、育种、饲养管理,均受到气候和天气条件的影响和制约。

气候是发展畜牧业的重要环境条件。畜牧业生产水平的高低、产品数量的多少、质量的优劣,既取决于家畜的遗传因素,也依赖于生长发育的环境条件。

气候对家畜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不仅影响家畜的种类和品种的区域分布及适应性,并且直接影响家畜的生长发育、生产性能和繁殖机能及品种的培育和改良等。

牧区的干旱(黑灾)和大风雪(白灾)灾害,常常造成家畜大量死亡。黑灾多发生于内蒙古西部、甘肃、宁夏、青海南部地区;白灾多发生于黑龙江、内蒙古东部、新疆北部及青海南部,是畜牧业的严重灾害,必须注意采取综合措施防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