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工程学院教师张升兰在国际期刊《Atmospheric Environment》上发表学术论文


电子工程学院遥感遥测团队教师张升兰(第一作者),于2015年11月在国际著名期刊《Atmospheric Environment》(二区, 影响因子3.281)上发表了题为《Mixing state of atmospheric particles over the North China Plain》的学术论文。

该工作主要是针对目前我国尤其是华北地区高气溶胶的污染问题,首次基于多部国际先进仪器(吸湿串联差分电迁移率分析仪(HTDMA),挥发串联差分电迁移率分析仪(VTDMA)等)的外场综合观测数据,对华北地区气溶胶的混合状态及吸湿增长特性进行了系统的分析研究。结果表明:1)华北地区大气中的亚微米范围的颗粒物主要以亲水性颗粒物(如硫酸盐、硝酸盐等)和疏水性颗粒物(如黑碳)的外混合结构存在;2)通过分析气溶胶来源与传输过程,发现由于华北地区含有丰富的气态污染物,不同来源的气溶胶进入该地区被快速老化,导致其混合状态差异很小。研究结果将有利于推动气溶胶辐射特性、气溶胶-云相互作用等方面的研究, 对改进区域气溶胶模式、解决环境问题均有重要的意义。(文章链接: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52231015304702)

该研究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德国莱布尼茨对流层研究所等多家单位参加,成功将气溶胶吸湿特性和挥发特性的两个观测系统-HTDMA和VTDMA进行了联合实验。据我们所知,这两个系统的联合外场观测在国内尚属首次。

观测仪器所在集装箱

观测仪器所在集装箱

集装箱内部仪器概览

集装箱内部仪器概览

上一条:科罗拉多州立大学Chandra教授第二次访问我校 下一条: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专家雷勇、高玉春来校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