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小型激光测风雷达装备及系统
2021-12-14 15:43  


依托公益性行业(气象)科研专项支持,通过“产学研”合作研究,采用光纤相干探测技术方法、光学扫描方式和三维扫描装置,提出了一种基于FPGA信号处理框架的滑窗DFT激光信号实时谱处理方法,研制出了小型激光测风雷达装备及系统。通过样机研制、试验优化、性能测试等环节,并经过充分的观测对比试验和应用分析,观测数据准确可靠,较好地提升了激光测风雷达数据的频谱分辨率和距离分辨率。主要产品有:DBS模式风谱、DBS模式廓线、PPI模式下多普勒速度、RHI模式下速度、水平风速色块、水平风风羽、垂直风速色块、载噪比、风羽与载噪比叠加。可满足各行业对空间大气边界层三维风场的精细化探测需求,提升装备完全自主国产化。

中心先后研制了适合于风电、消防等部门使用的低空激光测风雷达WindSmart-2H,适合于气象局部门应用的WindAnalyzer-10H和适合于气象及民航机场跑到监测的WindAnalyzer-50H系统雷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