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赛事强天气短临预报系统
2023-03-14 15:49  

为保障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顺利进行,开展了强天气短时临近预报技术研究,并开发了赛事强天气监测与预报系统,可实现赛事强天气的动态监测、追踪和多时间尺度预报、预警。基于多种观测资料和区域高分辨率模式预报产品相融合,提供高分辨率的强天气短时临近预报功能。系统主要包含数据采集和管理、数据综合显示和融合、多源数据诊断分析和0-12h短临预报系统四大主体功能部分

该系统融合S波段和X波段天气雷达资料,利用多种外推算法实现未来2小时雷达回波和降水的外推预测。基于新一代静止卫星资料,通过分析红外亮温、红外通道间亮温差及其时间变化趋势,形成高时空分辨率的对流初生预测系统;利用高分辨率数值模式融合实况格点资料,基于模式识别技术和强天气概念模型,实现未来0-12h的强对流潜势预报。实现和优化面向数值模式的S/C波段天气雷达反射率和径向风资料业务质控算法,利用质控后的三维雷达资料,建立最优雷达同化方案和实时预报系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