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教授毛节泰应邀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11月25日-27日,北京大学毛节泰教授应电子工程学院邀请,莅临我校作了题为“无球探空系统设想”“ 组网雷达观测”“遥感ABC”三场学术讲座并就“学术前沿问题”及“科研方向及项目申报”等方面召开了座谈会。大气学科相关教师、研究生和相关专业的本科生参加了讲座与交流。

气象楼学术讲座

与电子工程学院教师进行交流

国际会议厅学术讲座

国际会议厅学术讲座

毛节泰简介:

1939年5月14日生于上海。196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大气物理专业,然后在该系任教,前后讲授过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专业课,包括大气辐射与光学、云物理学、大气化学、大气气溶胶,以及全球环境等。2000-2008年任中国气象学会大气物理与人工影响天气委员会主任。2004年退休。

他的研究工作主要集中于大气光学和云物理学等领域。1970年开始,进行了天空亮度分布的观测工作,也做过一维积云数值模式的开发应用。从1980年以后,研究工作转向大气气溶胶和酸雨问题,其间研制了高分辨率太阳光谱仪用于测量大气痕量气体,并于1988到1989年携该仪器去中国南极长城站开展O3和NO2柱含量的观测,获得一批数据。从1995年以后,研究重点为地基GPS遥感大气水汽以及用MODIS资料反演大气气溶胶的光学厚度,并将其应用于中尺度天气过程和大气环境质量的监测中。近期的研究工作主要是人工影响天气以及遥感技术在大气科学中的应用。

上一条: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刘长海博士、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邓爱军博士、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马再忠博士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科罗拉多州立大学Chandra教授第二次访问我校

关闭